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喵星篮子

像喵星人一样——自在的呼吸与生活

 
 
 

日志

 
 

老照片  

2011-06-20 20:09:02|  分类: 生活小油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日一天就在搜寻老照片和翻拍老照片的过程中交错!

自从老爸发现了数码相册的好处后,就琢磨着要把老照片翻拍成数码的,于是他就翻出了好些,于是我就开始了翻拍老照片的工程。不找不知道,一找吓一跳——家中居然还保留着老爸的襁褓照;妈妈年轻的时候居然如此貌美且水灵;老爸以前真瘦的想猴一样;奶奶年轻时的旗袍装风姿不亚于上海大名鼎鼎的香烟牌美女;80年代的大陆人、香港人还真一眼就能认出……
 
记忆是种很有趣的东西,她自己会过滤与美化,过滤那些不快、那些不堪,美化那些本就美丽的,甚至美化那些苦难和酸楚……最终越古老的记忆越美若仙境,而老照片正是承载那些最终美若仙境的记忆的最真实载体。
 
就比如温婉美丽的奶奶,照片中她是那么娴静,似乎没有什么能打破她的平静,谁又知她长年被病魔折磨。奶奶本来有个及其古典的职业,她是职业绣娘,在工艺美术品厂工作,她的刺绣作品以前都是外贸商品,连自家都没有一幅。然而这样一个古典美女,却长年被关节炎折磨,在像我这样的年纪的时候,已行走吃力,50不到,已病卧床铺了。也正是那病退的早几年,她才有机会为自己儿女长辈刺绣,那副唐寅的“秋风纨扇图”成了我家的镇宅之宝。
老照片 - LYNN - 凌の臭臭 老照片 - LYNN - 凌の臭臭
          【 奶奶和她绣的“秋风纨扇图”】
 
老爸还说了很玄的事,说奶奶过世那天,好端端的挂在墙上的“秋风纨扇图”曾莫名其妙的掉落下来,把沙发划了道口子。现在看奶奶的老照片,只觉得她美丽无双、温婉无敌,那记忆中因药物而变形的骨节越发模糊,只留下这美丽的倩影。
 
而回过头来看妈妈的照片。一看她60大寿时的图像,才发觉妈妈那时真是病重啊,脸肿得厉害,可为什么当时却没有注意到呢,或是注意到却没有给到足够的重视呢。妈妈真是个乐天派,明明是一口“歪瓜裂枣”的牙,却总留下哈哈大笑的照片,但那笑容非常美,美到让你忽略她不甚美丽的牙。妈妈年轻的时候比我漂亮多了,虽然那时的照片很制式,但也掩不住铺面而来的青春靓丽。
老照片 - LYNN - 凌の臭臭 老照片 - LYNN - 凌の臭臭 
【老爸和娘娘的合影(像不像清末的老照片)】   【妈妈年轻时很漂亮(那时的人都有一种现在很少见的纯净之美)】

很奇怪,我和爸妈的合影不多,以前是拍照不方便,要光顾照相馆才行,而后来方便了,却也不见合影多起来。说起来,还是全家性的集体活动实在不多。
 
看起来,我们家不像那种常规意义下的和和美美的家庭,我、老爸、妈妈都各自有自己的喜好和生活圈子,这种家庭形态可能更西式吧。平日里,我忙我的工作;老爸忙他的老朋友聚会;妈妈忙她的串门子和居委活动,同进同出的情况还真不多见,甚至连晚饭也经常各管各吃。而就这样一个各行其是的家,却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显得宝贵。妈妈病重的时候,几乎都是老爸照顾,父母考虑到我要上班,情愿找他们的老朋友们帮忙,也不让我陪夜……家人不是看平时怎么过,而是看困境时怎么过吧。
 
我和爸妈的合影多是参加婚宴时留下的,唯一一次我有记忆的非喜宴合影,还是陪同外地来的亲戚参观上海博物馆时留下的。倒是初中时妈妈带我到杭州旅游时拍了很多合影,和老爸的合影少得可怜,以后要多拍拍了。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