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喵星篮子

像喵星人一样——自在的呼吸与生活

 
 
 

日志

 
 

20年  

2012-07-15 18:05:46|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中同学聚会,后知后觉的我到搭上同学的车才知道今年是我们高中毕业20年!

20年啊……难怪这次一呼百应;难怪这次这么隆重;难怪这次筹划这么细致……20年,一晃而过!

估计20年的积淀难以在一顿饭期间散发彻底,我们这次在崇明住一晚,并且找了崇明最好的度假会所享受一番。同学们都非常重视,最远的从日本特地赶周六的早班航班过来;逗留时间最短的是晚餐时匆匆过来,与同学们欢聚后又深更半夜回沪;一些实在无法赶来的还拍了视频,很有些春晚拜年的派头。

20年似乎并没有在同学们身上留下太多的印记,大多数还是能一眼认出,而我听到的最开心的话是:“你都没什么变化!”我自动将之等同于“你看上去和高中时一样年轻!”(好像有些恬不知耻的感觉哦……)偏偏有同学不认账,非得让我清楚认识到自己的真实年龄——什么“一把年纪”“我们这岁数”“奔四了”等等敏感字眼不绝于耳——不同于我们这群装嫩的同学,周同学很有些“知天命”的感觉,她那自得又淡然的态度倒让我想起早年看费翔的访谈节目,提到某个热带旅游岛屿女性给他的感觉,他说最喜欢岛上妇女的自然。20岁就热辣的让你留鼻血,30-40岁就胖胖的一副唠叨妈妈样,老了就安详幸福的享受日光。其实我也很欣赏这种感觉,不然也不会多年前的节目记到现在。有时候想,我们的焦虑是不是出于这种“不自然”,或者称之为“错位”。每个人都勉强自己,勉强自己成为美女,勉强自己成为强人,而真正的自己却在不知不觉中印记模糊了。

以前在网上看到有些关于同学聚会的攀比之风评论,似乎80后有更多这样的声音。我们70后不能说完全没有,但就如同上次我们大学毕业10年聚会,大家都有意识的保持校园时的清澈。然而不免还是会牵扯到现实问题,到底我们生活在现实社会,更何况目前的现实社会很浮躁、很物欲横流。回来路上聊起相关的话题,从日本赶回来的邓同学说到其实现在日本也有公众对政府的不信任问题,几乎和大陆差不多……好像之前听梁文道说港台在发展期间也曾有过类似大陆目前的状况,他认为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经过……这样,似乎能让人好受些,就类似“初级阶段”的理论很能安慰人一样。只是安慰剂总不能长久服用,还是需要良药,每个人总有各自合适的良药吧?

这次聚会有很多拖家带口的,即便没有带来,嘴里也带来了。很不幸,我和另外一个男生成为孤家寡人的男女代表。啊……为什么沈同学要这时候出国呢,不然三人的力量总好过两人嘛,至少分散下注意力!好在我们这对孤家寡人都没脸没皮的,很坦然自得,让那帮如狼似虎的损友同学无处下嘴~~~嘿嘿!偶然听同学们聊家庭、聊孩子,还是蛮有意思的。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位老爸的育儿经:“我只要陪伴我的女儿幸福成长就好了!”一句话激倒我们一桌人,看口述者周同学的甜蜜样,还真有些让人嫉妒呢。也难怪她这么自然、淡然,原来是“家教”好的缘故 20年 - LYNN - 凌の臭臭

这次毕业20周年的聚会,和我06年参加的大学毕业10年聚会有很大差别。也许是大学是文科大学,比较会排煽情戏;也许是现在的心脏不及早几年敏感,10年的聚会让我彻夜难眠且激动落泪,20年的聚会只是让我小失眠1、2小时。我们都在成长,过去偶尔拿出来回味,相视一笑,事后再度珍藏,或者这才是更自然的态度!

-----另附大学毕业10年聚会感文-----

10年

十年,是个什么概念?在大学毕业后十年后的今天,这似乎是个不太敢想的命题。因为到现在,似乎才真正了解到,岁月是个如此美好但又残酷的物件。今天,看着一张张过去十年的面孔,我们似乎在向岁月贪婪地“复制”那十年前的美好光阴。

十年前的“厨房”(或许是叫“阁楼”,名称已经记不太清了)刊物已不知所踪。原来在“厨房”上写类似五四风格或朦胧风格的笔者,现在仍然在写,只是改写“育儿心经”了,倒是“尼菜”的笔名还稍带十年前的印记。

十年前的FEELING乐队今天仍然激扬,操起家伙排演了一下午,倒也不比十年前差。歌,都是十年前的老歌;人,是十年前的“老人”,连心情也似回到了十年前。

十年后的今天,让我真正认识了学文科男生的感性和情怀。这次聚会的策划、组织由男生主导,难得的是他们做了“十年”主题的幻灯片,当一张张老照片配合着过去的音符掠过时,我们感慨原来文学院的男生比女生感性许多。男生只缺席二人,都有正当理由。出席的男生中有从北京、盐城特地赶来的。女生缺席七、八人,有些是音讯全无,断了过往。当男生们唱起“朋友”这首歌时,似才真正明白这歌所表述的“朋友”涵义。

大家都有意无意避开了“现世”话题,最多就是互问妻小,也是点到即止,最多的还是十年前的人与事。

大家都尽量延长“复制”岁月的时间,吃完饭到酒吧畅怀,酒吧结束后再到钱柜续摊,如果不是现在硬性规定KTV要两点结业,或许就通宵了。离别时,大家拥抱、握手,说着“再见”的话,只是“再见”是否又是十年?

回到家,躺在床上,不由泪流满面。十年,我们有多少十年,我们又能“复制”多少那段岁月。照片已经泛黄,今天被重新上色,格外鲜艳而夺目。
  评论这张
 
阅读(50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