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喵星篮子

像喵星人一样——自在的呼吸与生活

 
 
 

日志

 
 

学书与择师  

2017-01-25 17:28:45|  分类: 写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墨池欧哥问:“你为啥连续跟着张老师学书啊?”

是啊,为什么呢……

开始时,其实老师有些让大家吃惊的。一方面惊于如此大的作业量;另一方面惊于老师上来就带我们直面书法理念的交锋。

似乎有同学不太适应,问:老师是不是先跟我们说说技法?

没思想,技法再好有什么用!而且技法不是满大街都是,你们只有用最少、最自然的动作写好字就行了。老师如是说,又再次强调:我追求的是清正大雅文,教你们自然也教这个。

回头想想,有成就的艺术家哪个不是有所坚持的?虽然那时对于清正大雅文还有些懵懵懂懂,但对于这种艺术态度还是非常认同与佩服的。

而当我们还不到一个月时就被老师逼着写出了自己的书法创作时,都有些懵了——自己什么时候居然可以创作了?

这就是大量书写的结果!毛笔对于古人,就是电脑出现前的铅笔、钢笔、圆珠笔对于当代人,时时接触、时时使用,笔感自然生成了,技法慢慢就生成了。这样生成的技法是已经被你们消化和掌握的,自然可以丢开字帖写其他内容并创作了。老师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其实这么早让你们创作,也是推动这种消化与掌握过程。

有时候觉得老师有些拙于言,什么清正大雅文、什么屋漏痕其实听得都有些稀里糊涂的。结果一天看到一老外的庄子读后感,有些明白了。文中认为疤丁、轮扁的学习过程是从“本然”到“自然”再到“必然”,也就是神乎其技近乎道的一个过程,而“必然”这个过程其实是无法言传的,因为那已经被修炼成无意识动作了,既然无意识自然无法说。

中国古典文化本来就有些玄乎,但取法乎上还是知道的。只是取法乎上已经被说烂了,能坚持的又有多少呢?号称法随二王的,很可能出来一片柔媚墨迹,说到底应该还是信念不够坚定的缘故吧。这么想着,老师似乎是个认死理的人,这在当今之世太不容易了!让这么一位先生领着,至少减少很多走岔路的风险。

有时候,人是有些被虐倾向的。早就发现老师给我们指的路或许是条最曲折蜿蜒的路,但还是欣然接受,因为路尽头包括沿途的风景似乎绝美。

拜网络所赐,曾接触以西方美学空间解构理念一字一字拆解研究书法的;曾接触跟着书展跑不停琢磨获奖的;曾接触自得其乐给虎字加个虎头给龙字加个龙头的……路很多,我还是选老师这条充满坎坷但风景绝美的路吧。

另外,不得不提的原因,还有我的同学们。学问,学问……应该是个交互、碰撞才可得锤炼的,更何况书法修行还牵扯到修身的层面。想想也是运气,五方书社居然聚集了这么一群真诚、认真的学书人,这何其宝贵。我们从来不怕作业多,因为我们爱写;我们从来不怕被批评,因为我们知道同学老师是以做学问的态度提出批评观点;我们从来不怕给老师同学作品找茬,因为我们觉得这是难得的修炼机会……

如此种种,好像觉得一辈子都可跟随的样子呢!

  评论这张
 
阅读(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