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喵星篮子

像喵星人一样——自在的呼吸与生活

 
 
 

日志

 
 

美哉!普通书法  

2017-11-27 11:03:45|  分类: 写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两天,看到一篇虚构故事:《王小二的“普通人书法”》。看似荒诞,但其中有很多点,值得思考。撇开那些戳痛神经的点,且聊聊“普通人的书法”。只是不想把“书法家”与“普通人”对立起来说,且将之称为“普通书法”吧,这样似乎更亲民、更贴近于我欲说的日常书写。


第一次被普通书法强烈感染是在日本京都、奈良的大大小小寺庙神社里。在那里,书法成为了日常,成为了生活。当第一次被某个小小寺庙中的厕所标识惊艳后,就非常注意书法在那里出人意表的普通应用。

美哉!普通书法 - LYNN - 喵星篮子

 

还真是,感觉京都、奈良寺庙的时间似乎被定格了,停留在某个古老时刻,那个时刻,毛笔是日常书写工具,以至于到如今,他们也保留用毛笔抄佛经、写告示、制护身符……甚至要求来自“现代”的游客也用毛笔记下祈福。

美哉!普通书法 - LYNN - 喵星篮子

 

如果只是随意刷字的话,其实也不会被震动,问题是那字太自然太生动太可爱了。他们既不是把字刷成各个雷同的美术字,又不是技法心思高超的艺术品(其实个人觉得里面有些可以当艺术品了),满满都是自然书写的生动,其中满溢出书写者的性情、心情,让人看后会不由自主地会心微笑。更何况,他们大多数是依从了颜真卿那一路宽厚博大的书写风格,显露出日本书法审美整体正大端庄的大气派头。


相比之下,书法应用于日常生活,在中国就少多了。更多看到的不过是,书家自己赏玩的小物件。当然,也有书家,涵养高深一些,能着意于日常书体的学习,以毛笔写作、记事等。

美哉!普通书法 - LYNN - 喵星篮子

 但是,像日本那种面向公众的招告,我们更多是用些美术字、印刷字。这对书法母国而言,不免让人伤心了。


当然,现在有人也在琢磨书法的日常应用。今年七夕,上海就举办了书法名家书写结婚纪念证书的活动,看新闻图片这活动很是官方气质,显得气派而稳重,少了民间喜庆的热闹劲,但对于书法而言,也算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了。

美哉!普通书法 - LYNN - 喵星篮子

 再加上现在越来越被重视的书法教育,想来书法应该是否极泰来了。但想想还是情愿稍微悲观些,这是应对最坏情况的不二法门呢。更何况,书法目前的境遇其实还是不容乐观的。


想想京剧,想想歌剧吧!不论东方还是西方,她们都被高高供起来了,然而群众基础不可避免的快速流失着,京剧已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既然是“遗产”其实意味着她已“老”啦,只是由于人类的干预,让其成为博物馆里最金贵的“木乃伊”。书法其实遇到同样的难题——群众基础的流失!这种流失不仅是书写人群数量的萎缩,更在于日常使用的缺失——哪怕学书人数量因政策激增,但走出校门后发现书法一无用处,那除了从业者,还有谁会去碰她呢?哪怕有越来越多的书法家,但他们写的都是展厅作品,写的都是无一定古文、古文字基础者根本看不懂的内容,民众有多少觉得这与他有关联呢?


其实看老树画画的流行,就会发现大众其实盼望着“接地气”的作品。别说那些字如何如何不堪,只要想想你有没有这样的生活感悟并能够将其提炼出感动别人的作品就行了。更何况在老树画画之前,丰子恺老先生不也没有摆他大家的架子,画起了儿童漫画,配上三两语,到现在还感动着大群人。

美哉!普通书法 - LYNN - 喵星篮子

 

至于书法的其他融入公众的做法,倒是可以借鉴邻居日本的做法。有些可以慢生活的场所和环境,如古刹、名园;如红白事、古佳节……不妨不要总想着便利、快捷,可以试试更具情调、更应景的书法,或许有意想不到的动人效果呢!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