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喵星篮子

像喵星人一样——自在的呼吸与生活

 
 
 

日志

 
 

书“谏院题名记”想到书法的顽固   

2017-02-12 13:35:58|  分类: 写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师非常注重临创结合,一般临帖不久就要求我们创作了,但个人总不太好意思把那称为创作,更多应该是接近抄书吧。近日抄司马光的“谏院题名记”,一时很多思绪又翻涌出来。

其实之前也经常想,感觉书法是如此的“顽固”,使得她难以亲近?然而需要如此“顽固”吗?

之前曾与同学用毛笔书信往来,那时尝试了一种类似日常硬笔书写的状态——不仅使用简体字,文也基本是白话文,笔法也随意,甚至有涂改。自觉古时书者应该也是这种状态写字的,但架不住人家功夫扎实,再随意也是佳作。如此想来,丢开扎实基本功训练的书写性都是空中楼阁吧。所以也难怪现在一些提倡书写性的所谓书法家,出来的字往往飘浮。所以,第一顽固就是需要顽固的坚持训练,这首先难住大批人吧。
书“谏院题名记”想到书法的顽固 - LYNN - 喵星篮子

似乎只要是用毛笔写字,似乎必需是竖版的繁体字。横版如何?简体字如何?不如何,就是难看很多而已!估计所有喜爱书法的应该都对美有些坚持,如此,竖版繁体仿佛是不得不遵循的“顽固”了。甚至我在之前那么放肆的书信时,都难以放弃竖版的“顽固”。有时,有些埋怨为什么要废除竖版,港台、日本这些地方,竖版不都好好的延续着吗?中国文字其实真是非常适合竖版书写,横版真有些像非让左撇子用右手一般。
书“谏院题名记”想到书法的顽固 - LYNN - 喵星篮子

而最让人高山仰止的“顽固”是行文习惯,貌似如果用毛笔写白话文是大逆不道一般!连陈振濂探索书法记录历史时,都把新闻翻成文言文才开始记录。问题是,现在年轻人有多少人读得懂文言文?现在“书法家”有多少人能自作古文?这一“顽固”又限制了多少人的接近啊。但是,不得不说,如果在一篇古文后面落上现代文的款,也实在是违和啊!或许通篇是现代文还是可以的,但又有多少现代文如古文那般优美、深厚?崇古貌似是不得不为之的事!
书“谏院题名记”想到书法的顽固 - LYNN - 喵星篮子

附:“谏院题名记”落款文
学书数载,常触古籍,叹服之。然,世事流年,昨是今非之事比比,况今全球一村,彼是此非亦比比。若司马光之“谏院题名记”,乃知自古有谏,初民议之,后置官以谏。然,任亦重也,事亦难也,万物萃于一官使言之,何人谏其官耶?乃刻著于石,后人历指其名而议之,使人言以惧之。由是得之,古人即知民议人言为谏之本也。然若民议不以忠、诈、直、曲为尺,又奈何哉?唯明己心而守本心不逐流则幸哉。
  评论这张
 
阅读(61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