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喵星篮子

像喵星人一样——自在的呼吸与生活

 
 
 

日志

 
 

漫长的修行   

2017-08-16 16:18:23|  分类: 写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季之衰 - LYNN - 喵星篮子

今天微信上看到一篇文章说不要沉迷于中国古代历史,应该更多看世界历史。立证之一即中国古代史是王朝更迭的重复历史,对于现代社会没有太多参考价值。暂且不管此文说得正确与否,倒是让我想起之前抄书时抄到的“五季之衰”。

其实中国人特别能够理解这所谓的“五季之衰”,俗语就说“富不过三代”。只是有趣的是,中国人对于王朝很容易唱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大逆不道之言,但对于经典,却只敢享有注释权。所谓的立言,其实就是对于经典的注释得到社会认可而已。如此看来,中国人的思想还真是被“禁锢”了千年!

去年年底曾经在上博听了次讲座,这讲座对我的影响很深。 主讲是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绘画馆馆长斯蒂芬·惠普曼,题目为“从文艺复兴到当代”。且看下面这些图:
五季之衰 - LYNN - 喵星篮子
 
这个讲座的主旨就是“美是有源头的”。就西方美术而言,其美的源头就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巨匠大作,而后世再惊世骇俗的反权威创作,多少都会被刻印上来自源头的DNA痕迹!

回过头来想想,中国人孜孜不倦地在经典头面上添加自己的“私货”,与西方人自诩个性的颠覆性创作中自觉不自觉地遵循传统美学,有什么区别呢?或者……没有本质区别,都在追寻“道”,只是方法、路径不同而已!

至于这些方法、路径的优劣问题,则是较个人的感受而已——知道目标,哪条路好走就走哪条路。只是终极目标好找,达成终极目标的分级目标却是考验人类智慧之事。拿很个人的书法来说吧,拜任丘张强的教诲,让我很早就明确了“清正大雅文”的终极目标,但路漫漫兮其修远……

作为书法爱好者,或许很难接受那篇美文的劝诫。因为自魏晋之后,中国书法史上的每次高峰都伴随着复古运动。乃至当今几乎每一个书法人都知道崇古、临古是个人攀登这座高峰的不二法门——总算有条路不用找就摆在那里了。至于其他,还是那句话:“书法,是场漫长的修行”。
  评论这张
 
阅读(6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