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喵星篮子

像喵星人一样——自在的呼吸与生活

 
 
 

日志

 
 

不一样的林夕  

2011-04-09 17:37:59|  分类: 爱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豆瓣上的文章让我找了张惠妹Amit专辑听,很意外里面有首很纯粹的摇滚,更意外这么“糙”的歌词是出自林夕之手!那首歌叫《开门见山》,听着很痛快的歌。那歌里的爱情直截了当、勇往直前,非特别单纯或特别勇敢之人所能尝试和体验,而像我们这样既不单纯又不勇敢的俗人却可以从旁欣赏和赞叹。

这首歌如果在80、90年代,不会让我感触如此良多,那时的人普遍单纯又勇敢,如此风格的歌比比皆是。而那时的林夕也是名词人,但却是婉约派词人,像《似是故人来》、《相爱很难》……里的爱情都是缠绵悱恻,而现在居然写出了“是谁说,肝肠会寸断,混帐……谁曾说,独自莫凭栏,笨蛋”,只是在这样的大骂中,歌里的情感却更炙热到灼人了!

在我看来,林夕的改变很了不起的——因为追溯他写的词,感觉他有文人的自省,而现在真正的文人有多少呢。《似是故人来》的林夕纯情而温情,《百年孤寂》的林夕像个怀疑论者,《阿修罗》的林夕则像沉迷动漫游戏的虚无主义者……所以《开门见山》让人那么感动,林夕回到人间了,而且很勇敢的揭开层层或华丽、或虚伪的包装,要“开门见山”……在我看来,这就是文人自省的结果。

众人皆摇滚的时候,别忘了温情;物欲横流的时候,让我们摇滚吧!

那是个月亮,这是个月亮,并不是地上霜
那地上花瓣,看完了就完,没必要再联想
甚麽秋水,怎麽望穿
甚麽灯火,怎麽阑珊
甚麽风景,就怎麽看
何必要拐弯
打开门,就见山,我见山,就是山
本来就,很简单,不找自己麻烦
痛就痛,伤就伤
是谁说,肝肠会寸断,混帐
点了灯,就会亮,关了灯,就会暗
谁活得,不耐烦,哪里来的感慨
聚就聚,散就散
谁曾说 独自莫凭栏 笨蛋
那是把雨伞,就是把雨伞,不是感情遗产
那烟消云散,是天气现象,不上浪漫的当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