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喵星篮子

像喵星人一样——自在的呼吸与生活

 
 
 

日志

 
 

战友  

2014-07-18 10:11:44|  分类: 生活小油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次感受到知青之间的战友情是在妈妈去世那时。

我家只是小民,我也从来没觉得父母交游广阔,但那时却觉得我们这个零丁之家一下子成了大族,冒出诸多之前或听说或从未听说的友人,就如亲戚般忙东忙西,而我这个正宗的独女却只要处理失母的悲痛,听从“亲戚们”的安排就顺利完成了据说非常繁杂的事务。甚至连抬棺这事也被“亲戚们”自觉接手办好了,倒是现场的工作人员在边上嘀咕:这只要花几百元请人就好了,现在哪还有自己抬的!

老爸说起他们知青间的友情总是用“不一般”来形容:“我们从十几岁就一起到新疆,算是一起长大,一起受苦……一起经历太多事,感情比亲兄弟还深的。”

每月10日,是他们的聚会日,以人民广场为据点,先大部队聚合,再小团体活动,据说辉煌时可聚合数百人,这已算得上“违法的群众聚会”了,况且还在市政府旁,也的确容易让人误会。而老知青们大多都很爱国,遵纪守法是必须的,他们居然还真到公安局申请了聚合许可,还真让他们申请下来了!老爸不无得意的说:这恐怕是全市甚至全国唯一被申请通过的群众聚会吧。

去年是新疆知青的大年,称之为入疆50周年,为此他们组织了大大小小各种活动,而最让老爸挂心的是返疆游。而为了配合这次的返疆活动,新疆当地的建设兵团也张开怀抱欢迎他们的回归,承诺免费招待他们3天,只是限于当地的接待能力,限定了百人的人数。据说报名踊跃,稍晚一些的报名者已挤不进百人团中。再据说有人就自己飞过去,参加了他们的大聚餐就又飞回来。作为旁观者我是很难想象在那峥嵘岁月后阔别数十年后的战友重新聚会会是怎样一番场景和心境,但私下里还是很羡慕的。老团长还在新疆,已经离休,老爸他们说起老团长时都直呼其名,那时代没有太多的上下观念,但老爸每次说起老团长时都很感激的样子,于是乘返疆“伙同”一群同伴邀请老团长也来沪看看老团员们,结果在上海知青们的带动下,连天津北京的知青也发出了邀请,随着返疆团的行程之后,老团长将面临一个跨越沿海诸多城市的长途探友行程。

既然返疆,免不了要畅游一番。老爸回来大呼过瘾,念叨着“新疆好风光”,同时不免感慨:“以前在新疆时都窝在兵团里,出外也是为了回沪探亲,从来没觉得新疆美,到老了,才发现新疆真的很美!”
战友 - LYNN - 凌の臭臭
 

这几天,老爸一直忙着接待来沪的老团长,这事一直是老爸从新疆回来后最挂念的,所以之前给他安排环岛游什么的,都再三提醒避开老团长来沪的日子。而现在,老团长终于来了,而老爸也开始了比社交达人还热闹的Party Time。早在之前,他们已经排了很周密的接待班次:谁接机,哪天谁定酒店,哪天住谁家里,谁陪同游览,每天谁招待饭局……每次饭局其实又是他们知青的一次次小聚会,而热心又颇具人缘的老爸貌似几乎要参加每次饭局,让我有些担心他的身体。
战友 - LYNN - 凌の臭臭

知青子女这词在某一阶段是我比较忌讳的词,虽然后来因为成熟也可淡然视之,但那段岁月也仅仅是个名词而已。而随着那群知青退休后,有了更多的空余时间,而且已过“知天命”近“古来稀”,他们更以一种轻松、快乐、感恩的态度看待那段经历,并将之转化战友般的真挚情谊,让我这个旁观者不免艳羡!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